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阿根廷劳工法简要概况

阿根廷对于企业在员工就业、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规定较多,劳工制度较为复杂,有关劳动方面的立法如下:

阿根廷员工雇用方面的法律主要包括20744号法(劳动合同法)、 25877号法(劳动条例法)、20744号法(退休及劳保体系法)、24557号法(劳动风险法)及一些集体性的劳动公约等。具体可在阿根廷国家法律信息系统(http://www.saij.gob.ar/)中进行查询。

【劳动合同期限】一般认为,除非有预先的特别规定,劳动合同不设定特定的期限。法律规定了3个月的试用期,且可以根据劳资双方的约定延长至6个月。在这期间,可在不支付任何补偿的前提下解除合同。当一方希望提前解除合同时,应当预先告知另一方。对被雇用方来说,需要提前15天告知雇主;对雇用方来说,如被雇用方处在试用期,应当提前15天告知;如工作期限不超过5年,应当提前1个月告知;如在5年以上,则应提前2个月告知。

【报酬和额外薪金】截至2022年3月,阿根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47850比索,约合240美元。每个行业工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每年均与资方进行工资谈判,近年来,受连年高通胀影响,各大行业工会每年提出的涨薪要求均在25%-35%之间。此外,按照法律规定,雇员还可在每年的6月和12月,获得两次额外薪金。每次的数额为该半年度最高月薪的50%。此外,还有其他的一些补贴,如差旅费和工作服的费用。另外,雇主方还可以给予一些其他的优惠来改善雇员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诸如午餐券、购物卡、报销医药费及托儿费等。由于这些属于非报酬性质的做法,所以不在劳动保险的范畴内。

【劳动时间】每个工作日的最长劳动时间为8小时。如果工作时间在周六的下午1点以后、周日或节假日,则雇主要提供双倍的工资,在其他期间的加班要增加50%的工资。

【辞退赔偿】辞退的赔偿相当于雇员在雇用期最近1年最高月基本工资额乘以工作年限(未足1年的,只要超过3个月,按1年计算)。如雇主无故辞退雇员,所付赔偿需增加一倍。如果雇员因为造成较严重的劳动事故,从而造成该雇用关系难以为继且雇主提出解除雇用关系时,雇员无权索要《劳动法》所规定的补偿。《劳动合同法》同时也理解由于不可抗力、工作对象的缺失等原因造成的解雇,在这种情况下,雇员收取正常按劳动年限补偿的50%。在上述情况下,雇主应当优先解雇较年轻或家庭负担较少的雇员。被辞退的雇员自辞退之日起2年内有权对雇主提起法律诉讼。

【雇主的其他义务】所有存在雇用关系的公司都有义务为其雇员在劳动风险保险公司投一份保险,保金视公司雇员的数量、公司的卫生和安全条件、以及公司经营活动的内容而定。

【企业社会保险的缴纳】企业为其雇员缴纳社会保险,这些社保服务涵盖了家庭救助、医疗保险、劳动风险、退休及失业基金。社保的缴纳比例为服务业27%,其他产业23%。为鼓励中小企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对那些签有非固定合同雇员绝对数量增加的企业给予减免社保缴纳比例的优惠,减免幅度可达1/3。同时,对于所有设在大布市以外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可将其缴纳社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冲抵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