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 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大会暨中国商会(阿根廷)成立仪式在线成功举行

2月18日,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与阿生产发展部、外交部在线举办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大会暨中国商会(阿根廷)成立仪式。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生产发展部长库尔法斯、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秘托德斯卡出席并致辞。中国驻阿使馆王晓林公参出席。中国驻阿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中国商会(阿根廷)陈友滨会长、阿贸易和服贸商会会长格林曼、阿全国工业联盟主席德里奥哈、阿冶金工业协会会长卡斯特亚尼、阿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博尔顿等分别讲话。

邹肖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半个世纪以来,中阿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双边关系不断提升,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典范,极大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邹大使指出,中阿双边贸易规模突飞猛进,交通、能源、空间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文教、卫生、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方兴未艾。中阿抗疫合作使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得到升华,成为新时代“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生动写照。不久前,费尔南德斯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习近平主席与费尔南德斯总统举行首次线下会晤,就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团结之旅、合作之旅、信心之旅。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民心所向,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相信中阿关系下一个50年将更加精彩、辉煌。

邹大使表示,中阿工商界一直是支持、参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力量。中国商会(阿根廷)正式宣告成立,是在阿中资企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也是“中阿友好合作年”的一件大喜事。希望中国商会(阿根廷)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组织建设、提高能力建设,密切同阿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联系,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阿商协会互学互鉴,成为在阿中资企业集体的靓丽名片和中阿友好合作新桥梁,更好团结组织在阿中资企业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库尔法斯部长、托德斯卡国秘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建交50年来,两国紧密团结合作,双边关系日益巩固,各领域交往不断密切,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更加深入,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久前,费尔南德斯总统成功访华,阿方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开启阿中双边关系新阶段,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新前景。中阿是经济互补、相互信赖的经贸合作伙伴。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赞赏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国经济腾飞为阿发展提供的重要机遇。阿方将中国商会(阿根廷)视为加强同中国企业界友好交往和丰富阿中贸易投资合作内涵的重要平台,愿以商会正式成立为契机,不断扩大两国政商界交流合作。展望中阿关系下一个辉煌50年,阿生产发展部、外交部愿与中方一道,利用好阿对华生产合作计划,深挖双方在特色优势产品贸易、能源矿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知识经济等重点领域合作潜力,推动阿中双边经贸关系实现长期、多元化发展。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陈友滨会长宣布中国商会(阿根廷)正式成立,表示商会将以崭新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在阿中资企业,以庆祝中阿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阿方一道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阿贸易和服贸商会会长格林曼、全国工业联盟主席德里奥哈、冶金工业协会会长卡斯特亚尼、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博尔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阿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热烈祝贺中国商会(阿根廷)正式成立。各方表示将与中方一道努力,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书写两国团结合作的新篇章。

近50家在阿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侨界、孔院、央媒代表参加活动。阿生产发展部中小企业国秘、外交部多双边经济谈判副国秘、投资贸易促进副国秘、农牧渔业部国际关系顾问、阿全国外贸委员会主席等阿方官员,阿联邦投资委员会秘书长、阿进出口商联合会负责人、阿进口商会总经理、阿中商会主席、亚太商会主席、阿中理事会主席、IMPSA公司董事会主席等阿方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重点行业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以及阿智库、高校代表近150人连线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