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 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阿根廷经贸混委会第21次会议成功举行

8月23日,中国—阿根廷政府间经贸混委会第21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与阿根廷外交、国际贸易和宗教事务部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托德斯卡共同主持。中国驻阿大使邹肖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受文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表示,今年是中阿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年初举行会晤,就两国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阿互补优势强、增长潜力大。近年来,中阿投资合作规模稳步扩大、领域涉猎广泛。中国投资为阿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经贸混委会作为两国经贸合作重要机制平台,将继续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相信此次混委会会议的召开,必将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新的内涵。
    邹肖力大使在致辞中说,半个世纪以来,中阿关系从建交、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了“三连跳”,经贸合作始终是“压舱石”和“助推器”。今年初费尔南德斯总统访华,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一系列合作文件,中阿关系站在更高的新起点上,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并呈现更广阔前景。当前,中阿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渴望和支持中阿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此次会议为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探寻新时期推进中阿经贸合作有效方式和途径提供了难得契机,将向两国社会持续传递合作信心和力量,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托德斯卡国秘表示,阿方高度重视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经贸、金融合作。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规模显著提升。中国投融资为阿推进关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促进战略领域生产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提供的抗疫支持和援助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阿方深表感谢。今年是阿中建交50周年,也是两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的一年。费尔南德斯总统成功访华,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双边经贸交流合作更加紧密。阿方愿以召开此次混委会会议为契机,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在贸易、投资、能矿、卫生、粮食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在下一个50年中结出更加丰硕成果。
    中国驻阿使馆夏娣娅公参(经商),中国商务部、外交部、海关总署,阿根廷外交部、经济部、总统府战略事务国务秘书处以及阿驻华使馆代表参会。会上,双方就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友好、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