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根廷经济形势

阿根廷经济形势

    一、经济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12年以来阿金融市场震荡资本外逃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经济运行风险上升,阿政府采取了刺激内需、鼓励和保护民族工业、加强金融市场管制、强化贸易保护等措施。2013阿经济增长3%,低于政府预期的5.1%。2014年年初阿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从激进回归谨慎,为遏制通胀和财政赤字压力而采取紧缩性政策有所成效,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经济放缓的趋势更为明显根据阿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经济活动月度指数同比下降0.9%。国际组织纷纷下调对阿2014年经济增长的预测,联合国拉美加勒比经委会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4年阿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和0.5%。

    二、工业生产遇挫。由于政府实施紧缩性经济政策,银行利率的上调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而国内市场消费疲软,民众购买力下降,造成企业销售量下降而影响产能规模,不少型企业已出现开工不足。今年一季度工业产值累计同比下降3.3%,汽车制造业作为龙头产业降幅十分明显,3月阿汽车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25.1%、销量同比下降35%。鉴于国内汽车销售和出口市场的萎缩,标致、雪铁龙、通用等汽车公司被迫暂停部分生产线。

    三、农作物喜获丰收今年阿根廷农作物产量可达9600万吨,高于去年的9250万吨,其中小麦产量预计达到920万吨,主要出口品大豆产量预计为5500万吨,高于去年的4930万吨。农产品出口的结汇收入成为阿外汇储备近期持续增长的最重要来源。

四、进口限制措施继续收紧。政府继续通过进口预申报等措施限制进口,维持消极的贸易顺差,不仅招致主要贸易伙伴不满和反制,而且也影响国内正常生产,推高通货膨胀,阻碍经济复苏第一季度对外出口额为158.77亿美元,同比下降9进口157.56亿美元,同比下降7%

五、汇率通胀渐趋平稳。1份比索贬值幅度近19%,创12年来单月贬值历史最高记录物价指数环比增幅3.7%回收比索流动性,调整本币和美元市场供给结构阿政府采取了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大幅提升基准汇率,适度放松外汇管制,迫使商业银行剥离外汇资产,要求农业出口企业加速结汇削减自来水、天然气公共服务补贴等政策。目前上述改革初见成效,过去3个多月中,比索兑美元官方汇率始终保持在官方设定的1美元兑换8比索附近小幅波动3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幅为1.8增幅连续月呈收窄态势为过去六个月最低值。

    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为尽快重获国际融资,2月阿根廷政府与西班牙最终达成YPF石油公司国有化赔偿协议,阿根廷政府将一次性支付雷普索尔公司价值5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并为其提供债务抵押担保。同时,阿政府与巴黎俱乐部就100亿美元债务协议重启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展合作调整经济数据,从2月起运用新方法对通胀和经济增长数据进行统计。不过,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对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很多产业再投资出现大幅下降。

    七、外汇储备锐减趋缓由于偿还到期外债和经常项目盈余减少,政府要求农业出口企业加速结汇,缓解外汇困局。截止4月底,外汇储备为269.39亿美元,今年以来减少36.6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外汇平稳状态缺乏稳固的现实基础,下半年大豆出口季到8月份结束,5月至9月又恰逢油气进口高峰期,能源贸易赤字势必消耗大量外汇储备。

八、国内消费不足。由于政府采取紧缩性政策,银根收紧,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1—4月,阿根廷零售额同比下降了6.3%,超市行业销售额同比下降0.3%,购物中心销售额同比下降0.2%

 

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处

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