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根廷葡萄酒行业

阿根廷是拉美和南半球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国,世界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阿根廷现有葡萄园2.5万多个,种植面积22.36万公顷,平均每个葡萄园面积为8.8公顷,其中面积在1-5公顷之间的葡萄园占总数的42%。2014年阿根廷葡萄酒产量为15.2亿升。

     门多萨省是阿根廷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拥有全国71%的葡萄园。2014年门多萨产区葡萄酒出口额占全国总出口额的85%,超过6.32亿美元。门多萨产区还拥有几个知名的子产区,包括圣马丁(San Martin)、迈普(Maipu)、里瓦达维亚(Rivadavia)、路冉得库约(Lujan de Cuyo)等。圣胡安省(San Juan)是阿根廷第二大葡萄酒产区,拥有全国21%的葡萄园,以出产白葡萄酒出名,白葡萄酒产量占该地区葡萄酒总产量的63%,2014年该产区出口额占阿根廷葡萄酒总出口额的10%,为7050万美元。拉里奥哈省(La Rioja)、萨尔塔省(Salta)、内乌肯省(Neuquén)等也是阿根廷葡萄酒的重要产区。

阿根廷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巨大。据有关机构数据显示,阿葡萄酒人均年消费量为24升,是除欧洲国家外人均葡萄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

阿根廷是世界第十大葡萄酒出口国。2014年阿根廷葡萄酒出口量为2.6亿升,出口金额7.36亿美元,与2006年的3.18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31%。2014年阿根廷葡萄酒出口量仅占产量的17%,而它的邻国智利葡萄酒产量仅为阿根廷的2/3,出口金额却为阿根廷的两倍多。

    2014年,阿根廷葡萄酒出口到115个国家和地区,与42个国家贸易额超过百万美元。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是阿根廷瓶装葡萄酒的前三大出口市场,出口金额分别为2.65亿美元、7582万美元和6167万美元,分别占阿根廷葡萄酒总出口额的35.98%、10.3%和8.38%。中国是阿根廷葡萄酒第七大出口市场。2014年阿根廷向中国出口葡萄酒1700万美元,占其葡萄酒出口额的2.41%,与2010年相比增幅为87%。目前,美国仍为阿根廷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但是中国市场潜力很大。

    在出口的葡萄酒种类中,最具有阿根廷独特风味的红葡萄品种马尔贝克(Malbec)占总出口额的50%;其次分别是赤霞珠(Cabernet-Savignon),占13%;白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占6%;特浓情(Torrontes Riojano),占3%。

    2014年,阿根廷葡萄酒出口品牌达2494个,酒庄422家。其中最畅销的前五大酒庄是卡氏家族酒庄(Bodega Catena Zapata)、朱卡迪酒庄(Familia Zuccardi)、佩娜弗洛酒庄(Peñaflor)、诺顿酒庄(Bodega Norton)和风之语酒庄(Trivento Bodegas y Viñe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