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Argentina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阿根廷资产漂白成果显著


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吸引外逃资金回流,阿根廷政府于201681日通过27260号法案正式启动资产漂白计划。计划启动之初,由于地方政府参与积极性不高、国内金融系统不匹配等原因进展较慢。随后发生的年末银行业罢工也对该计划的顺利实施造成了影响。此外,该计划允许公务员家人申报资产漂白,遭到了反对党的强烈抵制。然而,这一切都未能阻止该计划取得巨大的阶段性成功。

20161227日,阿根廷政府宣布阿居民已申报漂白的境外资产和现金达900亿美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远超公众和市场预期,已申报金额是克里斯蒂娜执政期间漂白资产金额的35倍。资产漂白一次性创造财政收入820亿比索,占阿国内生产总值的1%。截至20161226日,阿居民共提交申报23.5万份,新开设银行账户11.2万个,购买7年期国债5.62亿美元。申报漂白的阿根廷境内不动产平均价值9万美元,境外不动产20万美元。在资产漂白计划的刺激下,2016年至今,阿财政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时  间

财政收入

同比增长

资产漂白贡献

备  注

2016年全年

20700

34.6%

1067.69

比预算高出7.3%

201612

2755.42

 90%

930

 

20171

2114.13

30%

76.7

 

(数据来源: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 单位:亿比索)

目前,距离申报截止日期(2017331日)还有两个月的时间,马克里政府对现阶段成果表示非常满意,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充满信心,已申报漂白的巨额资产将大幅提振在境外拥有资产居民的信心,鼓励更多居民加入资产漂白计划。有经济学家表示,预计到2017331日,申报漂白资产总额将达1200亿美元。

资产漂白计划取得巨大成功,得益于马克里政府上台伊始便推行的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即取消外汇管制、统一汇率双轨制,消除了纳税人申报之后美元资产无法自由流通的后顾之忧。此外,新政府上台之后努力使阿根廷重返国际舞台,积极向西方国家靠拢,与瑞士、美国等国签署了税务信息自动交换协议,掌握了阿根廷居民在相应国家的账户信息,对未申报的纳税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实际上,资产漂白是一种税收赦免,指国家为鼓励纳税人申报未纳税资产,在规定时限内提供的一种便利条件,变相免除纳税人逃税漏税所需承担的责任。对于参与资产漂白计划的纳税人而言,追缴税款将低于其本应承担的纳税成本,且对于漂白后的资产,将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处罚。一般而言,资产漂白的纳税成本相对较低,漂白后的资金将可用于正规经济,为投资提供便利,未来更容易获得贷款。

历史上的资产漂白 阿根廷历史上共实施过四次类似的资产漂白计划,即1987年阿方辛担任总统期间通过的23945号法案、1992年梅内姆执政时期通过的24073号方案及克里斯蒂娜于2009年和2013年分别通过的24476号法案和26860号法案。

本次漂白的优惠举措 为鼓励纳税人加入资产漂白计划,阿根廷联邦收入管理局将免除纳税人2016-2018年间的个人资产税。对于不需要缴纳个人资产税的纳税人,政府返还对纳税人最近一次奖金征收的个人所得税。

资产漂白税 为进行资产申报,纳税人需缴纳资产漂白税,具体税率如下:

价值30.5万比索以下资产无需缴纳资产漂白税;30.5万至80万比索的税率为5%;若申报资产价值超过80万比索,不动产部分的税率为5%,其余资产在20161231日前申报的税率为10%201711日至331日期间申报的税率为15%

对阿根廷经济的积极影响 

一是聚集财政收入,减少财政赤字资产漂白计划将增加阿居民中的纳税人数,为今后几年的财政收入提供保障。尽管所增加的财政收入将主要用于解决退休金的历史遗留问题,但仍有助于政府朝着实现财政赤字占GDP比重4.8%的目标迈进一步。

二是为金融市场注入活力,为融资提供便利。为合理避税,不少加入资产漂白的纳税人都选择购买当地股票和债券,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本地金融市场的需求,还将有助于未来政府发行国债,降低举债成本。当地企业和地方政府将更容易获得融资。

三是为银行业提供重要发展机遇期资产漂白计划将大幅增加阿根廷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大量涌入的美元将提高银行的放贷能力,同时为银行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提高收益创造空间。

四是为深化财税改革打下基础,有助于使税收分配更加公平,降低民众的纳税成本。

五是提振投资者对阿根廷市场的信心,为今后吸引外资进入阿根廷市场打下基础。

对阿根廷经济的消极影响 

一是官方汇率滞后,资本外逃隐患依然存在。阿居民为资产漂白支付的美金税款使近几周来外储大幅增加。政府为支付公共开支,在市场上出售美元,导致市场对比索的需求增加,美元面临下行压力。美元兑比索的汇率已从此前的116跌至近期的115.5。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汇率将会出现调整,有望超过1:16.5。这样,私营领域将增加对美元的需求,阿经济将重新出现收支平衡问题,助长资本外逃。

二是黑市汇率上涨,扰乱外汇市场。随着很多阿根廷人决定将手头的美元投入正规经济,地下钱庄的资金量将大幅削减,近期黑市汇率已飙升至1:16.77。自马克里政府上台取消外汇管制、统一汇率双轨制以来,黑市与官方汇率差达到历史峰值,即7%。目前,不少阿根廷居民以官汇购入美元,在黑市抛售以赚取差价,扰乱了正常的外汇市场。

就目前而言,虽然各方对资产漂白表示乐观,认为这是给阿根廷经济艰难改革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然而漂白产生的这部分非正常财政收入毕竟金额有限,只能起到缓解作用,并不能真正解决阿当前经济发展困难,提振经济的作用难以立竿见影。资产漂白使大量资金回流国内,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但吸引外资的关键依然是为外资提供充分的司法保护和推介优质的投资项目。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资产漂白无法对吸引外资发挥决定性作用。此外,不少人担心阿根廷当地金融市场容量无法满足一次性涌入大量美金,而这些美金未来是否会留在阿境内仍然是个问号。最后,阿前任财长普拉特·盖伊宣布资产漂白计划取得巨大成功后即辞职,马克里政府经济内阁发生重大重组,未来阿根廷的经济政策走向还有待进一步观察。